開始內容

最新消息

北大著名學者袁行霈教授擔任中大饒宗頤訪問學人

2016年3月23日

饒宗頤教授、沈祖堯教授及楊釗博士親臨講座的開幕儀式。
顯示更多
沈祖堯校長致送紀念品予楊釗博士。
顯示更多
袁行霈教授致送紀念品予中文大學。
顯示更多
全場座無虛席
顯示更多

著名古典文學專家、北京大學資深學者袁行霈教授擔任本年度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饒宗頤訪問學人,於3月23日在中大祖堯堂主講饒宗頤訪問學人公開講座,講座以「詩意畫的空間及其限度:以明人的作品為中心」為題,全場座無虛席,中大偉倫榮譽藝術講座教授、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榮休教授、中國文化研究所名譽顧問饒宗頤教授、「饒宗頤訪問學人計劃」贊助人旭日慈善基金有限公司主席楊釗博士及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教授親臨講座的開幕儀式。袁教授對明人杜堇、陸治、項聖謨等所作「詩意畫」,以及對《唐詩五言畫譜》、《明解增和千家詩注》等明代版畫插圖的表現方式與藝術風格進行細緻分析,冀能喚起公眾對饒宗頤教授於藝術方面卓越成就的興趣,並促進文學史與繪畫史的跨領域研究。

袁行霈教授簡介

袁行霈教授現為北京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教授、人文學部主任、國學研究院院長、國際漢學家研修基地主任及《國學研究》主編。袁教授亦擔任中央文史研究館館長、中國民主同盟中央副主席、國家教育改革諮詢委員會委員、第八屆及第九屆全國政協常委及第十屆全國人大常委等。

饒宗頤訪問學人計劃簡介

中大自1963年創校至今,一直致力於人文學科及社會科學的研究,以期弘揚中國文化,使之生生不息。饒宗頤教授畢生治學弘道,對中外文化交流史有卓越貢獻,中大亦以傳承和弘揚中國文化為辦學使命。2013年,中大得到饒宗頤教授及其家人的信任和支持,惠允大學於中國文化研究所設立「饒宗頤訪問學人計劃」,每年邀請一名在中國文化研究上有傑出表現的世界級學者到訪中大,於中國文化研究所從事學術研究、交流及教學等活動,以期促進中西方學術交流及互動,開拓學術的新視野,並啟發年青後學,傳承國學。計劃得到旭日慈善基金有限公司、北山堂、莫慶堯慈善基金及順龍仁澤基金會的慷慨捐助,讓中國文化得以傳承及弘揚。歷屆中大饒宗頤訪問學人包括國際知名的瑞典籍漢學家馬悅然教授(Prof. Nils Göran David Malmqvist)及法國著名漢學家汪德邁教授(Prof. Léon Vandermeers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