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内容

最新消息

北大著名学者袁行霈教授担任中大饶宗颐访问学人

2016年3月23日

饶宗颐教授、沈祖尧教授及杨钊博士亲临讲座的开幕仪式。
显示更多
沈祖尧校长致送纪念品予杨钊博士。
显示更多
袁行霈教授致送纪念品予中文大学。
显示更多
全场座无虚席
显示更多

著名古典文学专家、北京大学资深学者袁行霈教授担任本年度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饶宗颐访问学人,於3月23日在中大祖尧堂主讲饶宗颐访问学人公开讲座,讲座以「诗意画的空间及其限度:以明人的作品为中心」为题,全场座无虚席,中大伟伦荣誉艺术讲座教授、中国语言及文学系荣休教授、中国文化研究所名誉顾问饶宗颐教授、「饶宗颐访问学人计划」赞助人旭日慈善基金有限公司主席杨钊博士及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教授亲临讲座的开幕仪式。袁教授对明人杜堇、陆治、项圣谟等所作「诗意画」,以及对《唐诗五言画谱》、《明解增和千家诗注》等明代版画插图的表现方式与艺术风格进行细致分析,冀能唤起公众对饶宗颐教授於艺术方面卓越成就的兴趣,并促进文学史与绘画史的跨领域研究。

袁行霈教授简介

袁行霈教授现为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人文学部主任、国学研究院院长、国际汉学家研修基地主任及《国学研究》主编。袁教授亦担任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副主席、国家教育改革谘询委员会委员、第八届及第九届全国政协常委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等。

饶宗颐访问学人计划简介

中大自1963年创校至今,一直致力於人文学科及社会科学的研究,以期弘扬中国文化,使之生生不息。饶宗颐教授毕生治学弘道,对中外文化交流史有卓越贡献,中大亦以传承和弘扬中国文化为办学使命。2013年,中大得到饶宗颐教授及其家人的信任和支持,惠允大学於中国文化研究所设立「饶宗颐访问学人计划」,每年邀请一名在中国文化研究上有杰出表现的世界级学者到访中大,於中国文化研究所从事学术研究、交流及教学等活动,以期促进中西方学术交流及互动,开拓学术的新视野,并启发年青后学,传承国学。计划得到旭日慈善基金有限公司、北山堂、莫庆尧慈善基金及顺龙仁泽基金会的慷慨捐助,让中国文化得以传承及弘扬。历届中大饶宗颐访问学人包括国际知名的瑞典籍汉学家马悦然教授(Prof. Nils Göran David Malmqvist)及法国著名汉学家汪德迈教授(Prof. Léon Vandermeers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