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内容

好人好事

 

培育学子作栋梁

何子梁医生秉承父亲仁泽,对中大支持不辍

 

何子梁医生

何子梁医生

在香港,假如约朋友於何善衡楼见面的话,去对地方的机会可能只有三分之一。因为单在各大学校园,冠此芳名的大楼起码有三栋,更不要计算其他宿舍、体育馆、中心等等了。

幼承家族仁风

何善衡博士的美名遍布本港与中国大陆各地,教人一提到何家就会联想到慈善。何善衡博士创立了何善衡慈善基金会,其子何子梁医生为基金会董事之一。何子梁医生自小受其父亲的仁风善行薰陶,记忆中,长辈不时会告诉孩子,社会上有些人遭遇比较不幸,经济困难,欠缺教育机会,有能力者应尽可能帮人一把。「家父给我们的家教一直是取诸社会,用诸社会。这八个字到今天我仍觉得受用不尽。自小我们已经懂得感恩,亲友需要帮助的,我们都乐於照顾。能帮助别人,自己也感到快乐。」何医生提到,四五十年代间,不少人从大陆来到香港,人口激增,居住环境恶劣,生活艰苦。「我住在大坑,附近就有很多木屋,火灾时有发生,居民家园尽毁,令我印象非常深刻。」

何善衡慈善基金会广施仁泽,对匮乏者的需要,以至天灾人祸,恒常予以关注。其主力推动的慈善事业有两大方面:教育和医疗。何善衡博士早年家境寒微,十四岁开始打工,做事勤快,努力上进,后来自立门户当金融经纪,开展个人事业,白手兴家。创立恒生银行,则是后话。「家父没有机会读书,故特别珍惜教育,他认为教育是社会进步的重要一环,德性上可令孩子长大成为好人,知识技能上可推动国家发展。」何善衡博士认为医疗发展永远有进步空间,应多投放资源予以推动,何医生的专业知识更有助基金辨识有需要的范畴,尽量配合。在何氏家族公司会议厅内摆放的,正是中大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为感谢何善衡慈善基金会捐助而致送的中大校园风景横幅。

支持中大数十载

自上世纪七十年代以还,何善衡慈善基金会对中大支持不辍。何子梁医生个人的慈善基金会亦赞助成立了医学院何子梁医生伉俪荣誉生学会,每年选出学业成绩优异的学生成为会员,并颁发金、银、铜章以作表扬。

何善衡慈善基金会对中大最大一宗的捐赠,要算2006年捐资成立善衡书院。他更与一众书院领导人紧密筹谋,遂有院长辛世文教授2006年出访欧美之擧。此行旨在考察知名学府的书院制,包括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普林斯顿大学惠特曼书院、耶鲁、剑桥和牛津等大学,借镜取法。善衡书院成立后,何医生出任院监会主席,推动新书院的发展。

何子梁医生伉俪与善衡书院学生

何子梁医生伉俪与善衡书院学生

钟情小书院氛围

何医生回想当年其兄长何子焯博士从刘遵义校长得悉中大有意成立一所同宿共膳、为数六百人的新书院,回来与他商讨,二人咸觉饶富意义。「父亲在生时,事业得到不少友好支持。成立一所纪念他的书院,造福学子,相信也会得到他们认同。」事实上,书院的成立,也得力於何添博士家族和利国伟爵士家族的支持。

个人的经历也加强了何医生对书院制的认同。「我在美国读大学的时候,入住宿舍,四个房间围着一个客厅,八个学生除了有自己的地方,还有很多时间在公共空间共处,就像一个家庭似的。这样的设计造就了客观基础,让同学之间产生友爱的联系,那是很多其他学校缺乏的。我觉得可以乘着大学成立新书院之际,尝试发展较小规模的书院。在小社群里,学生建立的长远友情和人际网络,除了丰富他们的在学生活外,也有助日后的发展。」

体恤年轻人处境

刚庆祝十周年院庆的善衡书院稳步走来,何医生颇感欣慰:「在辛世文院长尽心尽力领导下,善衡书院发展超乎预期,已成为不少学生慕名首选的书院之一,在本港以至海外也成为小型书院的典范。善衡书院学生独特之处是具有爱心,因为书院注重培养学生的关爱互动,很多活动都以关怀社会弱势社群和长幼为主题。」何医生对书院的坚实支持,何尝不是书院茁壮成长的重要养分。他成立的何子梁医生伉俪杰出学生奖学金,奖励书院的医科和护理科学生,使他们在肄业期内免受经济问题困扰。为了扩阔学生的经验,何善衡慈善基金会捐资成立基金,促进善衡书院与剑桥大学、布朗大学和北京大学这三所知名学府成立永久双向的学生交流。这项安排迄今已惠及三十四名来访学生和二十一名出访学生。

何医生除了秉承其父的仁泽,也贯彻其低调作风。对於曾经受惠於何善衡慈善基金会的学生,他希望他们成为良好公民,日后有能力,反思自己当年如何受益,懂得回馈社会,教育下一代,培养更多人才。对年轻人,他有宽容的体谅:「不要轻言说对年轻人失望,或动辄说自己当年做学生时怎样怎样。他们跟我们观感不一样,也有自己的难处和挑战。世界变化急剧,物质水平似乎较以前好,可是地球的资源却严重缺乏,将来他们要面对的困境、要肩负的责任是我们以前所无的。」在这位谦厚踏实的长者眼中,下一代永远是社会最重要的资产。

 

何氏家族名下基金历年对中大资助举隅

  • 新亚书院走读生舍堂
  • 何善衡夫人宿舍
  • 何善衡夫人医科生宿舍
  • 何善衡眼科及视觉科学讲座教授席
  • 何善衡视觉科学讲座教授席
  • 杨振宁访问教授基金
  • 何善衡工程学大楼
  • 何善衡护理教学中心
  • 何善衡老年学及老年病学研究中心
  • 何善衡泌尿中心
  • 何善衡心脑血管病中心
  • 何善衡治疗传染病房
  • 何善衡睡眠窒息治疗中心
  • 何善衡肠胃健康中心

 

(资料来源:香港中文大学资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