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内容

最新消息

罗桂祥基金捐赠一亿港元予中大支持文物馆扩建新大楼

2019年9月9日

中大早前举行支票捐赠仪式,以铭谢罗桂祥基金慷慨捐赠港币一亿元,支持中大文物馆扩建新大楼项目。
显示更多
一众嘉宾於支票捐赠仪式后合照。
显示更多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很荣幸获罗桂祥基金(基金)慷慨捐赠港币一亿元,支持文物馆扩建新大楼项目。

罗桂祥基金由已故罗桂祥博士於1991年成立。为铭谢基金的支持,中大早前举行支票捐赠仪式,主礼嘉宾包括:罗桂祥基金主席罗德承博士、罗桂祥基金董事罗友礼先生、已故利荣森博士之子及中大校董会副主席利干先生、中大文物馆谘询委员会主席莫华钊先生及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并由一众基金董事会成员及中大管理层共同见证。

段崇智教授在典礼上致辞,衷心感谢基金的慷慨捐款,他表示:「罗桂祥基金一直对中大关爱有加,早於二零一零年已捐赠巨资港币一亿五千万元予中大,支持大学的发展,尤其是生物医学科学方面的研究工作,包括大豆及其他主粮食品。今年,我们很荣幸再蒙基金捐款港币一亿元,支持文物馆扩建新大楼项目。该博物馆级建筑将进一步整合艺术创作、策展与教学,使大学能够增加与艺术相关的课程,培养学生对艺术的欣赏。」

罗德承博士表示:「基金非常高兴能与中大建立长久的合作关系。我们尤其重视推动生物医学科学的发展,故此早年捐款支持中大作相关研究工作。每年我均会代表基金出席罗桂祥生物医学研究基金谘询委员会会议,很开心可以见证研究成果能广泛应用於种植大豆及谷物,为全人类的福祉作出贡献。基金今年再次捐款支持中大的艺术及人文发展,期望藉著『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罗桂祥阁』的落成,能鼓励院系人员善用馆内资源作教研之用,并推动本地文化艺术的发展。」

罗友礼先生补充说:「先父最为人熟识的是推出了『维他奶』豆奶,他以改善华人的生活为愿景,经商之余仍不忘服务大众、回馈社会。家父对於文化艺术的推广更是不遗余力,捐出茶具藏品,促成全亚洲首间茶具文物馆的成立。由於他的好友利荣森博士一直大力支持中大文物馆,家父亦因而成为文物馆早期的赞助人之一。基金衷心希望『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罗桂祥阁』能延续先父推动中国文化艺术的传承。」

中大文物馆将於2021年迈向创馆50周年金禧之庆,预计新扩建之大楼将於2023年竣工,标志著其发展进入新里程。多年来,文物馆策划多元化展览,又出版双语学术图录,享誉博物馆界及学术界。新扩建大楼的落成,不但促进文物馆本身的长远发展,并吸引更多学生、院系人员、大学持份者,以至普罗大众到来进行艺术文化学习交流。新扩建大楼将以罗桂祥博士嘉名命名为「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罗桂祥阁」,以表彰罗博士及基金对中大的贡献。

资料来源:香港中文大学传讯及公共关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