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内容

最新消息

延续传统 丰富中大书院制
香港中文大学和声书院举行奠基典礼

2010年1月25日

(左起) 中大校长刘遵义教授、李和声先生、宝桑教育基金会董事长及中华海峡两岸客家文经交流协会理事长饶颖奇先生、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先生、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主席张浚生教授、林李翘如博士、和声书院创办人李和鑫博士及创院院长刘允怡教授,一起为和声书院主持奠基典礼。
显示更多
李和声先生与李和鑫博士及其家族,与主礼嘉宾及和声书院筹划委员会委员合照。
显示更多
和声书院校园透视图<br />
<br />
和声书院位于士林路旁的山谷,依托山势而建<br />
显示更多

港中文大学(中大)其中一所新书院 — 和声书院于2010年1月25日举行奠基典礼。典礼仪式由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先生、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主席张浚生教授、宝桑教育基金会董事长及中华海峡两岸客家文经交流协会理事长饶颖奇先生、林李翘如博士、李和声先生、和声书院创办人李和鑫博士、中大校长刘遵义教授,以及和声书院创院院长刘允怡教授主礼;逾百大学成员及书院好友应邀出席,当中包括逸夫书院现任及前任校董、上海总会会董等。
 

厚蒙李和鑫博士及其家族的慷慨捐款,和声书院得以于2007年成立,并以李博士兄长李和声先生命名,藉以表扬李先生对本港教育事业持续不懈的贡献,以及他竭力服务社会、无私奉献的精神。李和鑫博士表示,教育的根本目标,就是提升人类的素质。和声书院的目标是为香港、内地,以至世界培育领袖人才。

李和声先生对和声书院寄予厚望,他期望和声书院的同学毕业后能服务社群,为国效力;日后能谨守院训之「和」德,待人平和,以客观理性的态度讨论及融会各方见解,解决问题。

中大校长刘遵义教授致欢迎辞时表示,和声书院的创办体现了兄友弟恭的中华传统美德。刘校长企盼和声书院能为中大校园增添群贤汇萃的地方,并能提供一个亲切和洽的环境培育青年。

位于士林路旁的和声书院,建成后可容纳六百名宿生,另服务不多于六百名走读生,已计划于2011-2012学年录取首批学生。创院院长刘允怡教授认为:「透过参与书院的活动和非形式教育,同学可以互相切磋砥砺,相互学习,共同体验人生。而书院的通识教育课程,亦有助同学锻炼待人接物的技巧、培养领导才能及立身处世之道。」

中大配合新学制的推行,在社会人士的慷慨支持下已成立了五所新书院,以维持优质教学。连同现有四所书院,定可给予学生更多选择,丰富校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