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内容

最新消息

李达三博士捐赠一亿港元予中大 支持本港中医药的研究和发展

2015年6月18日

李达三博士及其夫人叶耀珍女士致送支票予中大校董会主席郑海泉博士及校长沈祖尧教授。
显示更多
郑海泉博士及沈祖尧校长致送沈校长的亲笔书法予李达三博士伉俪。
显示更多
主礼嘉宾主持李达三叶耀珍中医药研究发展中心啓动仪式:(左起) 邵鹏柱教授、叶耀珍女士、李达三博士、梁振英先生、郑海泉博士、吴克俭先生,以及沈祖尧校长。
显示更多
沈祖尧校长感谢李达三博士对中大的鼎力支持。
显示更多
梁振英先生对李达三叶耀珍中医药研究发展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
显示更多
李达三博士致辞。
显示更多
邵鹏柱教授介绍李达三叶耀珍中医药研究发展中心的发展计划。
显示更多
一众嘉宾合照。
显示更多

香港中文大学 (中大) 日前 举行「李达三叶耀珍中医药研究发展中心」捐赠及成立典礼,以铭谢著名企业家李达三博士慷慨捐赠一亿港元,支持大学加强中医药的研究和发展。主礼嘉宾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兼大学监督梁振英先生、乐声物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及声宝-乐声(香港)有限公司董事会顾问李达三博士及其夫人叶耀珍女士、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先生、中大校董会主席郑海泉博士、中大校长沈祖尧教授,以及「李达三叶耀珍中医药研究发展中心」主任兼中大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邵鹏柱教授。

中大将以该一亿港元的捐款设立常设基金,并命名为「李达三叶耀珍教育发展基金」,以协助中大进一步发展中医药研究。此外,捐款亦会用作设立「李达三叶耀珍奖学金」,以促进中大与上海复旦大学、以及宁波的大专院校作学术交流,并鼓励品学兼优但有家庭经济困难之学生。为了答谢李博士的支持,中大除了成立「李达三叶耀珍中医药研究发展中心」外,亦会将大学图书馆新翼大楼命名为「李达三叶耀珍伉俪楼」。

在捐赠及成立典礼上,沈祖尧校长对李博士的慷慨捐款致以衷心感激,他说:「中大十分荣幸,由成立初期已经得到李博士身体力行的关爱,除了出任中大新亚书院校董,还屡次慷慨捐款资助学生奖助学金及中大教研发展。今次,李博士再一次捐赠巨款,让中大可以透过成立中医药研究发展中心,为香港中医药发展出一分力,长远惠及社群。」

李达三博士是商界著名人士,向来积极参与慈善公益活动,尤其热心教育。李博士在典礼上致辞时说:「我非常高兴,有机会再次与中大携手合作,为香港教研及社会大众的长远益处尽一点心、献一分力。」他续说:「我期待见到中医药研究发展中心的成立,可以为中医药研究发展带来一番新景象。」

中大近年在中医药研究上,已取得长足的发展。邵鹏柱教授表示,新成立的中心将进行几项主要的工作,包括:(1) 利用中大已有的经验,并透过跨学科合作,分析中药的成份和药效,以更准确地鉴定有关的药材和控制它们的品质;(2) 收集、整理和研究岭南地区的药材;(3) 为本地中药业界和国际中医药研发人员安排讲座和提供培训。他说:「我们希望透过以上工作,加强香港在中医药的研发、产品的品质控制和人才培训,推动香港中药业和高科技产业的发展。中心亦计划与英国伦敦皇家植物园邱园合作,这对中心的发展将大有裨益。」

新成立的「李达三叶耀珍中医药研究发展中心」,将加强与内地和海外多所顶尖学府及机构合作,积极推动中医药研发。同时,中心亦会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和卫生署携手合作,使香港成为中医药发展之国际枢纽。

(资料来源:香港中文大学传讯及公共关系处)

网上相簿:

https://www.oia.cuhk.edu.hk/cht/gallery/donation-ceremony-and-dinner-reception

网上录像

http://www.cpr.cuhk.edu.hk/cutv/detail/617?lang=zh_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