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夢成真」視像文字稿

 

旁白: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中文大學在蔥蔥鬱鬱的山林以誠辦學半世紀,承蒙社會賢達、各界友好、歷屆校友的鼎力支持,至今不單止是蜚聲國際的高等學府,還是眾多師生成就夢想的搖籃。

標題:研究 // 造福社會

旁白:
中大是香港第一所成立研究院的大學,一直積極推動研究工作,力求做到既博且廣,既專且精。到了現在,已經成立超過100間研究所、研究中心以及重點實驗室。

趙慧君教授:
我主力是研究無創傷性的產前診斷,透過多年的努力,我們就成功發明瞭一些方法去化驗微量的DNA,而可以做到一個測試在BB未出世已經知道有沒有唐氏綜合症,而這個測試是有99%的準確性。到了今時今日,已經被超過60個國家採用來做一個臨床的方法。

我們最近的一個突破就是可以分析胎兒的整個基因圖譜。但由唐氏綜合症以至基因圖譜,我們需要進行的化驗工作可增至百倍。只是DNA的化驗也需時100個星期,等同兩年的時間才能完成一個分析樣本。

幸好有一位善長人翁,捐出我背後的另一部價值七百萬的排序儀,令分析的時間大大減半,以至我們成為全世界第一個團隊,能夠發表一個方法,就是以媽媽的血液來破解胎兒的DNA圖譜。

我希望能夠發展到一種技術可以完全驗測得到胎兒成長是否健康,而非局限於遺傳性疾病。

標題:學習 // 人文精神

旁白:
優秀的學生是大學寶貴的資源,亦都是社會未來的樑木。每一年,都有數千名新生帶著夢想步入中大校園。

黃蕊獻同學:
中大中文系的歷史悠久,也是一種以國學傳承的方式來創立。我也修讀中國歷史,覺得它的意義就是怎樣去傳承我們原有的文化,然後把它發揚光大。我除了本科的課程之外,也有報讀文學院其他學系的課程,真的能夠學到很多知識,因為有從沒有接觸過的知識,每一次聆聽教授授課的時候,會覺得很有啟發性,每次都能夠學習到新知識。其實我從小至大都有一個夢想,就是做一位老師。因為我覺得老師的角色不單是教導學生知識,其實也是灌輸一些人生的價值觀,或是自己的經驗﹑一些看法予學生,對他們有很大的影響。

標題:承澤 // 飲水思源

旁白:
成就夢想,是無分地域國界。中大努力打造多元文化校園,一直致力鼓勵來自不同地區學生的互相交流,彼此學習。十五年前,即1998年,28名內地生入讀中大,是本港大學首批本科內地生。多年來,一批又一批的內地生南來。如今,已經有多於2,500人在中大圓了大學夢。

徐子恒校友:
從2010年10月到現在,我參加工作已經四年了。在這四年之中,我每年都會拿自己收入的百分之十作為獎學金,回饋我的母校中文大學。我之所以這樣做,主要是受到我當年就讀中文大學的時候我的捐款人的影響。我當年最感動的一瞬間,不是我知道自己得到這份獎學金的那一刻,而是說見到捐款人的那一瞬間。我想成為像他這樣的人,想用自己的力量去幫助別人,所以,在我有收入之後,我想每年定期的做這樣一份回饋。我捐助這樣一份獎學金,當然是想幫助到想來中文大學實現夢想的師弟師妹們,希望能在他們實現夢想的路上,幫他們少一份顧慮、少一份障礙。我也希望有一天收到我幫助的師弟師妹們,也能去繼續傳承這樣一份慈善的精神,這也是我的一個夢想。

標題:捐獻 // 改變未來

旁白:
社會上有很多熱心人士一心一意,以栽培莘莘學子為念。自中大創校以來,得到不少社會賢達、畢業校友的支持,與大學一起攜手作育英才。

康本健守博士:
我父親教導我要「取於斯,用於斯」。不要把在香港賺取的財富帶回日本,應該用在香港,或投資﹑或捐贈。年青人到海外交流會遇到很多新事物,所有經歷都有別於在自己國家所經歷的。他們通過瞭解各地文化差異,從而擴闊視野。

因此,海外交流計劃對年青人有莫大脾益。中文大學一向重視國際化,這跟我的捐贈理念不謀而合,所以我選擇捐助中文大學。很高興得悉眾多學生積極參與海外交流。我感到十分欣慰。五十年是一段很長的時間,就算是短短十年,我們亦難以預測未來。但我仍衷心祝願中文大學於未來的五十年,能夠名列世界十大學府。

旁白:
撫今追昔,中文大學的成長是依靠一代又一代的師生、校友、捐款人同心同德,一點一滴建立起來。在這一個優美的校園裹面,每日都有多位出色的教研人員和學生在實踐夢想的路途上奮進。中文大學,就是那個為大家開創路徑的鋪路者,沿途上更加獲得捐款人的信任,點滴恩澤無論對個人以及社會都帶來喜出望外的影響和改變,只有你們不離不棄的同行以及支持,才能成就到一個又一個夢想成真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