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內容

最新消息

香港中文大學天石機器人研究所命名典禮

2016年4月26日

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在歡迎辭中衷心感謝肖建華先生及天石集團對中大的支持。
顯示更多
天石集團戰略委員會主席肖建華先生表示很高興能夠支持中大在創新科技上的發展。
顯示更多
IEEE國際機器人與自動化協會主席田所諭教授在典禮上致賀辭。
顯示更多
中大天石機器人研究所所長劉雲輝教授介紹研究所的發展方向。
顯示更多
肖建華先生致送捐款支票予沈祖堯校長。
顯示更多
主禮嘉賓主持中大天石機器人研究所揭幕儀式:(左起)劉雲輝教授、沈祖堯校長、肖建華先生、以及中大副校長張妙清教授。
顯示更多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為鳴謝天石集團有限公司(天石集團)對中大機器人研究所的慷慨捐助,謹將研究所命名為「香港中文大學天石機器人研究所」

命名典禮日前在中大祖堯堂隆重舉行,由天石集團戰略委員會主席肖建華先生、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中大副校長張妙清教授及中大天石機器人研究所所長劉雲輝教授主禮,並邀得IEEE國際機器人與自動化協會主席田所諭教授致賀辭。

沈祖堯教授對天石集團的支持致以由衷謝意:「中大期望和天石集團繼續緊密合作,物色敢於創新的投資者,協助研究所把研究成果轉化為成功的產業,最終貢獻社會。」

肖建華先生在致辭中讚揚中大成立機器人研究所支持最頂尖的科技研發團隊,研發最先進的自動化和機器人技術。他認為科技創新是中國夢的重要部分,而為中國夢奮鬥的每個人也在實現自己的夢想。他又祝願中大可以透過研究所的工作培育更多年輕創業家及世界級的科技公司。

中大天石機器人研究所所長劉雲輝教授表示:「機器人學涵蓋多個學術領域,包括工程、醫學及社會科學等,機器人技術更被廣泛認為是繼互聯網後下一個可以改變世界和人類生活模式的關鍵技術。中大天石機器人研究所致力成為世界級的跨學科平台,引領機器人技術的研究和發展,並透過知識轉移,為香港及內地的科技和社會發展作出貢獻。在天石集團的鼎力支持下,研究所定必能繼續在機器人技術研究上發揮優勢,更上層樓。」

為慶賀中大天石機器人研究所的正式成立,研究所在命名典禮後,舉辦為期兩天的機器人學術研討會。中大很榮幸邀請到來自世界各地的講者,包括名古屋大學、東京大學、日本東北大學、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及法國國家信息與自動化研究所等,與本地學者及專業人員彼此分享和交流,討論機器人學的未來發展方向。

香港中文大學天石機器人研究所

為配合現今香港和珠江三角洲的需求,並充分發揮中大和香港在機器人技術研究上的優勢,中大天石機器人研究所將會集中進行醫療機器人和服務機器人兩大領域的研究工作。

醫療機器人的研究涵蓋醫療手術機器人、康復和助力機器人以及微納米醫療機器人。醫療手術機器人可以協助醫生更準確和有效地進行手術,提高手術的精準度和減少創傷;康復機器人可以幫助中風病人進行運動和神經功能康復治療,而助力機器人則幫助關節退化老人作正常行走;微納米醫療機器人利用微納米技術,透過植入人體或通過自然通道進入人體以進行無創傷檢查和手術。   

香港目前正面對人口老化所帶來的種種社會問題,因此為長者而設的服務機器人將會是研究所另一重點研究方向。研究所將發展可以與長者進行交流,監測長者健康及提供日常照顧的服務機器人。

中大天石機器人研究所不僅致力於科學研究,也鼓勵教授和學生積極開展高新技術產業化。研究所亦提供培訓課程和協辦創新科技比賽活動,向中學生和大學生積極推廣機器人教育,為未來培育更多的人才。

天石集團有限公司簡介

天石集團致力投資新興行業(如人工智慧、可再生能源、新材料等領域)及新興市場。集團業務範圍廣泛,除直接投資外,也為客戶提供專業的投資及管理諮詢服務,以至私人投資管理服務。天石集團的母公司及關聯企業曾為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及哈佛大學等多家高校及科研機構進行捐款,支持科研發展。

資料來源:香港中文大學傳訊及公共關係處